欢迎光临北京中委勘察设计院
公告

本院秉承“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引领行业发展,携手分享辉煌”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规划梦想, 建设辉煌”的理念,着力开展互联网中国特色的技术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自律 > 自律能力测试

自律能力测试5

一、填空题

  1、《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实际修订的。

  2、《廉政准则》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不断加强党的 执政能力 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3、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模范遵守 党纪国法 ,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 职务行为 的廉洁性

  4、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 标本兼治 、综合治理、 惩防并举 、注重预防的方针。

  5、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 重大政治 任务。

  6、《廉政准则》规定,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准则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 监督检查 。

  7、《廉政准则》第一章是 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

  8、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 特定关系人 收受对方财物。

  9、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不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和沽名钓誉的 “ 政绩工程 ”。

  10、《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 干预和插手 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

  11、《廉政准则》规定,不准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和获取各种形式的 俱乐部 会员资格。

  12、领导干部不准干预和插手农村 集体资金 、 资产和资源 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等事项。

  13、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廉政准则》的通知要求,要严格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到 预防为先、关口前移 。

  14、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教育,将《廉洁政准则》列为党员领导干部 教育和培训 的重要内容。

  15、贯彻实施《廉政准则》,要坚持 党内监督 与 党外监督 相结合,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16、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民主生活会 和 述职述廉 ,要对照《廉政准则》进行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实施和执行本准则的情况,应列入党员廉政建设 和 干部考核 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对其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18、《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 个人有关事项 ,自觉接受监督。

  19、选拔任用干部,不准私自泄露 民主推荐 、 民主测评 、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干部等有关情况。

  20、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不准在社会保障、 政策扶持 、 救灾救济 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

  21、《廉政准则》共三章十八条,明确 8 个方面禁止、 52 个不准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

  22《廉政准则》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解释。

  23、《廉政准则》自2010年 1 月 18 日起施行。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廉政准则》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B 。

  A、2010年1月15日; B、2010年1月18日; C、2010年2月23日。

  2、《廉政准则》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一项 B 。

  A、根本性党内法规; B、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 C、行为守则。

  3、《廉政准则》规定了 B 个“不准”,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A、51; B、52; C、53。

  4、根据 C ,制定《廉政准则》。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5、《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 C 。

  A、经商、炒股; B、炒股、办企业; C、经商、办企业。

  6、《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 C 活动。

  A、社会公益; B、无偿咨询; C、有偿中介。

  7、《廉政准则》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离职或者退休 C 年后才允许。

  A、一; B、二; C、三。

  8、《廉政准则》规定,不准挪用或者拆借社会保障基金、 B 等公共资金或者其他财政资金。

  A、住房大修理基金; B、住房公积金; C、养老金。

  9、《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隐瞒或者歪曲 A 。

  A、事实真相; B、工作业绩; C、相关资料。

  10、《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党员领导干部 B 。

  A、从事有悖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活动;

  B、从事有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活动;

  C、从事有悖社会风气、职业操守、家庭美德的活动。

  11、《廉政准则》规定,不准用公款支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学习、 B 、旅游等费用,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出国(境)定居、留学、探亲等向个人或者机构索取资助。

  A、参观; B、培训; C、考察。

  12、《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 A 工商注册登记后,到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A、异地; B、本地; C、国外。

  13、《廉政准则》规定,不准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 A 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

  A、装修; B、改建; C、修缮。

  14、《廉政准则》规定,不准擅自用公款包租、占用 C 供个人使用。


A、办公室; B、宿舍; C、客房。

  15、《廉政准则》规定,不准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用公款或者通过摊派方式举办各类 C 活动。

  A、开工; B、开业; C、庆典。

  16、《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 B 等事项。

  A、资金审核; B、资金借贷; C、资金抵押。

  17、《廉政准则》规定,不准搞劳民伤财的“ A ”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

  A、形象工程; B、重点工程; C、市政工程。

  18、《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在社会保障、 C 、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

  A、资金补助; B、政策倾斜; C、政策扶持。

  19、《廉政准则》规定,不准以不正当手段获取荣誉、 C 、学历学位等利益。

  A、职级; B、奖金; C、职称。

  20、《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由 B 。

  A、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责;

  B、各级党委(党组)负责;

  C、各级党委、政府负责;

  21、 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A、党员领导干部;

  B、科级以上干部;

  C、县处级以上干部。

  22、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本准则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 C 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A、组织调动; B、降职处理; C、组织处理。

  23、贯彻实施《廉政准则》,要坚持 B 相结合,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A、批评与自我批评; B、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 C、教育与惩处。

  24、对《廉政准则》参照执行的范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B

  A、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B、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领导人员中的党员;

  C、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25、《廉政准则》由哪个机关负责解释 C 。

  A、中共中央办公厅;

  B、中共中央组织部;

  C、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26、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购买 ,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

  A、商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

  B、有价证券,股票

  C、支付凭证,经济适用房

  27、党员领导干部一律不得接受可能影响 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A、公正执行公务 B、公正履行公务 C、公正执法

  28、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或者违反规定买卖廉租住房和 等保障性住房。

  A、自建房 B、商品房 C、经济适用房

  29、领导干部禁止默许、纵容、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以本人名义 。

  A、谋取职位 B、谋取私利 C、谋取荣誉

  30、 A 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A、党员领导干部;B、科级以上干部;C、县处级以上干部;D、党员干部。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下列属于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行为的是 ABCD

  A.在公务活动中超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

  B.擅自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

  C.违反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或者使用小汽车;

  D.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

  2、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领导干部的哪些行为被视为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 ACD

  A、违反规定将公款、公物借给他人;B、借用公款;

  C、用公款旅游;D、用公款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

  3、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下列哪些行为属于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ABC

  A、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 B、接受任何宴请、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C、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D、个人购买商品房。

  4、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避免出现哪些行为 ABCD

  A、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B、违反规定买卖股票、证券投资或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

  C、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

  D、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

  5、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不准有哪些行为 ABD

  A、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

  B、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

  C、在党组会上对原任下级单位一干部提拔进该单位班子事宜投反对票;

  D、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

  6、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应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以下哪些行为是禁止的ABCD

  A、要求提拔身边工作人员;

  B、允许配偶、子女在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或者中外合资企业担任高级职务;

  C、妨碍涉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案件的调查处理;

  D、默许、纵容、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以本人名义谋取私利。

  7、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禁止违反规定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不准 ABCD

  A、违反规定购买商业保险;B、违反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

  C、滥发津贴、补贴;D、滥发奖金。

  8、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廉政准则》规定哪些行为是不允许的 CD

A、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

  B、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C、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

  D、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

  9、《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不准有下列行为 ACD

  A、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

  B、干预和插手干部之间的矛盾纠纷;

  C、干预和插手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等事项;

  D、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

  10、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不准有下列哪些行为 BCD

  A、兴建机关办公楼;

  B、虚报工作业绩;

  C、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

  D、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

  11、《廉政准则》的适用范围,下列说法正确是 ABD

  A、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B、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C、县(市、区、旗)直属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科级党员负责人;

  D、乡镇(街道)党员负责人,基层站所的党员负责人参照执行。

  12、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不准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有哪些行为 BD

  A、讨论干部; B、突击提拔干部;C、借用干部;D、调整干部。

  13、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通过贯彻哪些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本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ABCD

  A、民主生活会; B、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 ; C、巡视 ; D、谈话和诫勉。

  14、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用公款支付哪些人的学习、培训、旅游等费用 ABCD

  A、配偶;B、子女;C、子女配偶;D、其他亲属。

  15、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依照有关规定应该如何处理 ABCD

  A、批评教育; B、组织处理; C、纪律处分;

  D、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16、《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在 ABCD 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A、民主推荐;B、民主测评;C、组织考察;D、选举。

  1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接受 ABC 。

  A、礼金;B、各种有价证券;C、各种支付凭证;D、土特产。

  18、《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用公款 ABCD 。

  A、参与高消费娱乐;B、参与健身活动;

  C、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D、旅游。

  19、《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 ABCD 。

  A、购买商业保险;B、缴纳住房公积金;

  C、滥发津贴、补贴、奖金;D、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20、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妨碍涉及 ABCD 案件的调查处理。

  A、配偶;B、子女及其配偶;C、其他亲属;D、身边工作人员。

  21、《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 ABCD 小汽车。

  A、配备、购买;B、更换;C、装饰;D、使用。

  22、《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ABCD 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A、决定用公款;B、批准用公款;C、通过摊派方式;D、利用某种名义拉赞助。

  23、《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干预和插手国有企业 ABCD 以及其他重大经营活动等事项。

  A、重组改制、兼并、破产;B、产权交易、清产核资;

  C、资产转让、资产评估;D、重大项目投资。

  24、《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干预和插手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 ABCD 等事项。

  A、使用;B、分配;C、承包;D、租赁。

  25、廉洁从政“8个禁止”中包括 ABCD 。

  A、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B、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

  C、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

  D、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

  26、《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 等活动安排。ABCD

  A、宴请;B、旅游;C、健身;D、娱乐。

  2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 ABCD 。

  A、购买商业保险;B、缴纳住房公积金;

  C、滥发津贴、补贴;D、滥发奖金。

  28、《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在 ABCD 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A、民主推荐;B、民主测评;C、组织考察;D、选举。

  29、《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 AB 。

  A、突击提拔;B、调整干部;C、封官许愿;D、任人唯亲。

  30、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妨碍涉及ABCD 案件的调查处理。

  A、配偶;B、子女及其配偶;C、其他亲属;D、身边工作人员。 31、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通过贯彻实施 ABCD 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及考察考核等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本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

  A、民主生活会; B、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 C、巡视 ; D、谈话和诫勉。

  32、《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 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ABCD

  A、土地使用权出让;B、政府采购;C、房地产开发与经营;D、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33、《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由 ACD 。

  A、各级党委(党组)负责;

  B、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责;

C、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廉政准则》的落实;

  D、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4、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 ABC ,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A、批评教育; B、组织处理; C、纪律处分; D、开除党籍;

  35.下列哪些行为属于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A.接受服务对象送的价值1000元的健身卡;B.一人购买两套经济适用房;

  C.在公务活动中接受有价证券、支付凭证;D.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供自己使用。

  36.某局副局长张某在春节期间参加大学同学酒店聚会,费用2万余元均由张某用公务卡支付,事后以接待费名义向单位报销。以下评价正确的有:

  A.张某的行为属于假公济私行为;B.张某的行为已经构成贪污犯罪;

  C.张某的行为违反《廉政准则》;D.张某的行为属于铺张浪费行为。

  37.以下哪些行为属于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的行为?

  A.某局长为争取省级先进集体,指使下级向省局检查组虚报工作业绩;

  B.某局长为儿子结婚大办婚事,在五星级酒店宴请宾客上千人;

  C.某国有企业董事长通过向评委行贿的手段,获取“年度商业人物”荣誉称号;

  D.某局长要求后勤部门在采购电脑时只采购戴尔品牌电脑。

本院简介-本院章程-本院领导-本院机构-入院申请-在线留言-在线调查-咨询与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号:京ICP备16050552号-1
质量与监督服务电话:010-56272122 办公邮箱:bjzwkcsjy@sina.com
主办单位:北京中委勘察设计院 I 官网:www.vvcv.org.cn
Copyright© 北京中委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