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中委勘察设计院
公告

本院秉承“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引领行业发展,携手分享辉煌”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规划梦想, 建设辉煌”的理念,着力开展互联网中国特色的技术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兴安:3年内实现全盟所有村消防水源全覆盖

         9月28日,内蒙古兴安盟行署召开了专职消防队暨农村牧区消防水源建设现场观摩会,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旗县市长及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提出:三年内实现全盟所有嘎查(村)消防水源全覆盖、所有建制镇及工业园区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的目标和任务。

      

        兴安盟经济发展以农牧业为主,每年农村牧区火灾占到全盟火灾起数的56%,全盟一线消防官兵仅157人,平均每名消防官兵保护约382平方公里,保护群众约10700人,灭火救援工作面临现役消防警力不足、城乡消防力量布局不合理、消防水源得不到保障、小火扑救不及时酿成大灾等严峻挑战。大力发展专职消防队和农村牧区消防水源建设是缓解灭火力量不足的必由之路。观摩会期间,与会代表首先参观了扎赉特旗绰尔工业园区专职消防队,实地观摩了专职消防队员器材操作讲解、消防车操演示和灭火实战演练等科目;了解了扎赉特旗五家户工作部、东五九屯、裕丰粮库三处农村、牧区消防水源建设情况。

     

        扎赉特旗总面积11155平方公里,近40万人口。2014年以前,全旗仅有一支现役消防队,最远的村屯距消防队2小时车程。为破解消防力量不足的难题,旗委、政府在中心镇、全国重点镇及工业园区组建一、二级政府专职队;鼓励各村、嘎查利用农用车改造简易消防车,组建村、嘎查志愿消防队。同时,全旗粮食企业、化工企业成立乡镇志愿消防队并购置购置消防车。目前,全旗3个专职消防队、9个企业志愿消防队,33个村、嘎查志愿消防队与现役消防队建立健全了联动机制,统一纳入到综合应急救援作战力量体系,共同担负灭火救援任务。绰尔工业园区专职消防队投入使用近一年,扑救火灾86起,出动消防车163辆次,出动人员950人次,抢救财产价值500余万元。

    

       扎赉特旗坚持“因地制宜、就近取材”的原则,规划建设农村牧区消防给水和消防设施。在设有自来水管网系统的乡镇按标准设置地下消火栓;在无给水管网的行政村,利用村民自用机井改造建设消防水源;利用农村牧区“节水增粮”项目改造消防水源;改造和利用了大型企业或粮库现有的消火栓、消防警等水源,实现了“企业建设、辐射周边、百姓受益”的消防水源管理模式。现扎赉特旗共有农村、牧区消防水源143处,形成了遍布乡镇、方便快捷的消防水源,解决了消防取水难题。

    

       观摩结束后,盟行署组织召开了会议并在会上提出要求,全盟各旗县市要对已建成的消防队和消防水源及时与相应建设标准进行对照,不符合标准的年底前完成整改,尚未建立专职消防队和消防水源的要制定建设规划。年内完成260个嘎查(村)消防水源建设任务;2018年底实现全盟所有嘎查(村)建成消防水源的目标。2018年底前,完成全盟所有建制镇及工业园区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任务;大型企业专职消防队要与其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建成、同步使用;规模小且火灾危险性不高的企业,应建设兼职消防队或依托当地乡镇政府合建专职消防队,实现消防队站的科学布局,初步形成与公安现役消防队区域联防、相互补充的火灾防控体系。

本院简介-本院章程-本院领导-本院机构-入院申请-在线留言-在线调查-咨询与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号:京ICP备16050552号-1
质量与监督服务电话:010-56272122 办公邮箱:bjzwkcsjy@sina.com
主办单位:北京中委勘察设计院 I 官网:www.vvcv.org.cn
Copyright© 北京中委勘察设计院